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德育管理 > 国旗下讲话

文明有礼从你我做起

日期:2022-11-15 16:56:27   作者:    来源:十堰市第二中学


尊敬的各位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好!我是来自七年级8班的柯玟旭,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《文明有礼从你我做起》。

中国自古便是文明之邦,从周公制礼开始,我国便一直强调“礼法并用,用礼仪规范我们的生活,润泽我们的道德”。《论语》中有言,“不学礼,无以立”,说明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准则。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,中华民族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、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。礼仪可以规范人的行为、美育人的心理、陶冶人的情操,是人类走向文明社会的必由之路。众所周知,2020年11月,十堰以全国地市级第1名成绩成功创建文明城市,在全市人民努力共同守好这面旗帜、保住这块招牌的浓烈氛围中,作为十堰市二中莘莘学子,我们又该如何做文明有礼的十堰人,知书达礼的儒雅少年呢?

文明有礼应从小事做起、从现在做起,比如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,立正站好,严肃安静,面向国旗庄严肃穆敬礼再比如平时文明用语,不讲租话、脏话,不随地吐痰,不乱扔垃圾,遵守各项法律法规;在校期间,遵守校纪校规,不旷课、不迟到、不早退,不打架斗殴,不穿奇装异服,见了老师主动问好,团结同学、互帮互助,生活崇尚节俭,克服陋习陋规,严格遵守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,坚持养成文明有礼习惯,从而为文明生活和幸福成长打下坚实基础!

可见,文明礼仪不是华丽的外表,不是虚伪的姿态,它是真诚的是对陌生人的一个微笑,是拾起纸屑的一次弯腰,是排队候车的守序,是被他人帮助的“谢谢”,是冒犯别人后的“对不起”。也可以是上学准时到校,是课堂的认真聆听,是一句问好,一次敬礼,是一次谅解,一点宽容……正是这些微小的细节体现了文明有礼。可以说,有礼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,但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,因此文明有礼尤显珍贵。

但在二中校园中,我们身边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及现象。例如,篮球场上、楼梯道内、厕所台面上总能见到些许白色垃圾,与我们美丽整洁的校园格格不入。还有部分同学认为:“反正有值日的同学要去打扫,扔一点又何妨!”更有甚者,还有人随意损坏学校财物、公物!在校园外,也偶有听到同学在街道、公交车等公共场合大声喧哗、口出脏言,极不符合中学生应有的言行规范。

许多同学将学习文化知识看得最重,却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。但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习惯恰恰从根本上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。良好的行为行惯是保证我们学习的前提,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,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,就建立了一个优良、有序的学习环境,我们在其中也会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。

“有一种美,大而不骄,无言自彰;有一种美,由内而外,不张扬,却久经回味;有一种美,率性真诚,举止从容;有一种美,自谦尊他,谦谦君子,如沐春风……”文明礼仪之美应深植我们心中,并外显于行。上个星期,七年级举行了隆重的建队仪式。在此,呼吁我们少先队员从个人礼仪、集体礼仪、社会公德三个方面出发,践行应守的初心和誓言!相信只要你我都身体力行、知行合一,让文明礼仪成为自身的习惯,就能成为知书达理、受人欢迎的人,也让世界因我们变得更温暖,更美好!

以上是我的发言,感谢大家的聆听!谢谢大家


主办单位:十堰市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:十堰市第二中学

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35号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老虎沟路22号